部门概况

安全保卫处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,主管学校安全和保卫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。始终坚持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,以守好红色根脉,护航红色大学为目标,为学校聚焦服务“革命圣地”、“战略要地”和“产学研高地”,着力打造“红色大学”、“城市大学”和“产业伙伴型大学”三大特色,致力于建设成为特色鲜明、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保驾护航。其主要职能是:负责法制与安全教育,预防违法犯罪,积极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设。具体如下:

一、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校园安全保卫和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,负责制订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计划、制度、管理机制,并组织实施;推进落实学校安全稳定责任制;预防治安、刑事等责任事故的发生,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。

二、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加强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,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、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,提高师生遵纪守法和维护安全稳定的自觉性。

三、维护学校政治稳定,做好信息收集,及时发现和掌握事关学校和社会稳定的各类情况和信息;防范敌对势力渗透、非法宗教等,提升政治保卫能力,做好帮教和转化工作。

四、负责学校综合治理日常管理工作,配合属地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、治安联防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;负责校园治安工作,调解内部治安及相关纠纷,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相关治安和刑事案件。

五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学校各类安全稳定工作预案,组织开展有关应急预案的演练,处置突发性事件。

六、代表学校对全校各二级部门(单位)安全、治安工作进行指导、监督、管理,维护学校治安秩序。

七、加强保卫队伍建设,全面提升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,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。

八、落实学校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,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检查、消防隐患整改、消防设施维护和保养等工作,处置或协助地方消防部门处置校园内发生的火灾事故,切实维护学校消防安全。

九、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,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,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处理校内发生的各类交通事故,切实维护校园交通秩序。

十、负责学校门岗管理、治安巡逻和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;负责“110”报警系统和技防设施的建设、运行和管理,不断提升学校人防、物防和技防能力水平。

十一、配合属地户籍管理部门,协助师生员工做好集体户口办理工作。

十二、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。